NBA球證為比爾走步疑雲解話:完全合法
.......................唔係掛????
於美國時間周二(2月12日)的NBA常規賽,華盛頓巫師作客底特律活塞的賽事,第四節出現一記具爭議性的攻勢,在剩餘7分19秒,比爾發動攻勢並剷入籃底,然而他上籃時多走了兩步再把球傳走,球證當刻未有吹違例。網民對此攻勢有很大反應,更引來NBA官方球證回應,但結果與網民所想不同:「他沒有走步,完全合法。」
比爾當時剷籃,在收球後走了兩步,但就在此時他甩手幾乎讓球溜走,為了抓住球又走了一步再跳前一步。最終他未有上籃,並把球丟給在三分線的阿里沙,然而太用力,令到阿里沙接球後飛出界,然而球證判阿里沙遭犯規推出界。不過更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,是球證未有吹走步違例。
Cancel NBA refs. pic.twitter.com/KybFya8cRh
— Complex Sports (@ComplexSports) 2019年2月12日
不少球迷直言是走步,就連不少外媒都批評為球證漏吹,故引來NBA官方球證出口澄清。不過想不到這不是承認漏吹責任,卻是解話比爾未有走步:「那位進攻球員在落右腳一刻收球,再走了兩球,之後手上籃球溜走,當再能控制球後,該名球員有權轉移重心腳,再選擇射球或傳球,故這是合法的。」
The offensive player gathers with his right foot on the ground. He then takes two legal steps, before losing control of the ball. After regaining possession, a player is allowed to regain his pivot foot and pass or shoot prior to that foot returning to the ground. This is legal. https://t.co/0hVqgHw3w7
— NBA Referees (@OfficialNBARefs) 2019年2月12日
NBA官方球證再引出「漏接」球例,指一名進攻球員即使未被防守球員碰到時未能控球,亦有權在控好球後重新發動攻勢,以及轉移其重心腳。此回答再引來不少人驚訝,不少人認為球證即使「講經」,但其判決仍是錯誤。